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湖南在行动:危中寻机补强产业链
  • 发布时间: 2020-04-23 08:29
  • 来源: 公安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如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是关键。
  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社会发展也在持续发力。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等,无一例外,都提到了要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离不开复工复产,而复工复产的关键之一就是打通产业链条上的“梗阻”。最新数据显示,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99.0%,重点调度的738户制造业企业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数超出去年同期水平,1-2月,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快于中部。数据背后,是我省抓住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付出的艰苦努力。
  3月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研究产业链复工复产,强调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瞄准产业链薄弱环节,抓住机会补链延链强链,提高我省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深入了解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分产业链开展产销对接,有针对性地解决产业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许达哲还在多个场合谈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如何打通供需链条,对政府部门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而言,既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演练。不仅能检验出工作中存在哪些不足,也能演练出一些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派上用场的好经验好做法。
  目前,湖南省各相关部门先后出台政策,为进一步打通、夯实产业链条提供保障、支撑:
  省财政厅政积极助力稳岗援企,全省拨付稳岗返还资金3.2亿元;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采取顺延工期及资质资格有效期、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省工信厅继续加强龙头企业对产业链发展的引领带动能力;发展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产业链省内配套能力;进一步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生态绿色食品等产业链;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链协同的动能。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全省产业链上的各个薄弱环节,正是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只有进一步补齐产业链、补强产业链,才能真正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考验中,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夺取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