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警方提示
分享到:
警方提示:夏季汽车也会“中暑” 严重时会自燃!
  • 发布时间: 2020-06-16 08:59
  • 来源: 临泉县公安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夏季逼近,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汽车自燃事故又成为人们热切关注的话题。汽车自燃的高峰期,多是发生在夏季高温时,每年的5月到10月居多,汽车自燃不仅给车主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危及生命。到底是什么导致车辆自燃,又该如何预防?
  汽车自燃的原因:
  1、电路老化:汽车的发动机仓内满布各种电子元器件及电线。如果因为电线外皮老化破损而导致漏电短路,就很容易引发明火,导致车辆自燃。
  2、油路老化:汽车发动机内本身就不够通风,加上高温曝晒、各种部件运作而产生的热量,使得发动机仓内温度偏高。如果刚好有油路因为老化破损而漏油,也会非常容易引起汽车自燃。
  3、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香水、打火机,对于汽车自燃来说都是高危产品。香水和打火机会在阳光的曝晒下爆炸燃烧。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1、杜绝线路改装:引发汽车自燃的诱因有很多,但最多的是由于线路老化与电路的非法改装而引起的,加装的过程中,许多人随便找个线路加个保险就加装完毕了,但原车电路设计时是根据负荷大小计算线径,所以当部件被加装后使得电线的负载增加,容易导致发热,而长时间的发热后汽车就可能会发生自燃。
  2、车内避免放置易燃品:车内禁放的七大物品:打火机、车载香水、老花镜、灌装喷雾、碳酸饮料、电池(充电宝)、劣质CD碟片。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很容易导致起火,所以尽量避免放置在车内,但很多时候许多车主并不知道车内是否有易燃易爆品,所以这种情况下还是尽量将汽车停在地下停车场、树荫等地,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减少自燃几率。
  3、勤保养、多检查:日常生活中想预防汽车自燃,首先还是得勤保养,尤其是针对一些车龄较长的车型,在保养时一定要针对电路与油路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存在线路裸露与发动机、底盘漏油这两种现象存在,如果出现裸露的电线,车主可以使用绝缘胶布进行包裹,而如果发现漏油,就要迅速去往维修站进行检修。
  发生自燃怎么处理呢?
  车内应该常备灭火器,在火势较小的情况下可以自行扑灭,一般来说汽车自燃的前3分钟属于“黄金抢救时机”。而面对自燃,我们首先要做的肯定是先熄火,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如果车前盖冒烟,切勿直接翻开车盖,因为极易引发明火;如果车尾部冒烟或起火,则极易引发油箱爆炸。应当立即驶向远离人群的地带,并迅速逃离,随后立即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