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警方提示
分享到:
知风险 会避险|做孩子生命的守护神
  •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27
  • 来源: 双峰公安交警
  • 访问量:
  • 字体【      】

    摘要:没有不对的孩子,只有不对的方法;没有差的孩子,只有差的家长。孩子教育的关键在早期,在家庭,在父母。家庭教育有学问,需要恩威并施,需要智慧与技巧,父母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播下一种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因此,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生。
  成长不可能不犯错误,但不要等到错误无法挽回,才明白老师当年说的都是对的!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安全,因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面对生命的考试时,请告诉孩子们:没有补考。
  关键词:平安 成长     

近十年来,由于交安宣传的需要,我的足迹遍及双峰县的乡村、机关、学校、厂矿,并根据未成年人平安成长的需要与二十万中小学生面对面分享过许多的安全知识。通过对相关授课资料的整理,并学习借鉴李玫瑾、孙云晓、易中天、张维为等许多老师关于孩子教育的观点,现汇编成文,希望能与家长们一起了解掌握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帮助孩子们提升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作者丨肖银锄


  做孩子生命的守护神

        01▼

  未成年人的成长有规律可循
  在我国,未成年人是指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公民。目前,我国的未成年人有3.67个亿,占我国总人口的28%。不管一个人当多大的官,掌多重的权,赚了多少的钱,除了孩子,我们还有什么?生而不养,父母之罪;养而不教,父母之祸;教而无方,父母之过。有教无育,谈何教育?只教不养,何来教养?孩子是你亲生的,他的世界只有你最懂。现在,很多并不富裕的家庭,却把孩子养成了富二代,很多家长把孩子养成了大爷,这些唯我独尊的大爷受不得气,受不得屈,面对日常生活中不如意之处,轻则哭闹,重则出走,根本不知道感恩两字该怎么写。其实,这并不是孩子的错,有问题的小孩都是身边的成年人造就的。孩子们不同的年龄阶段应实施不同的教育,因为小孩子的成长有规律可循。

一个人无论是活80岁,还是活100岁,站在心理成长和发展的角度,都可以分为十个时期:乳儿期(一岁以内)、  婴儿期(二岁至三岁)、幼儿期(四岁至五岁)、学龄初期(六岁至十一岁)、少年期(十二岁至十五岁)、青年初期(十六岁至十八岁)、青年中期(十九岁至二十五岁)、青年晚期(二十六岁至三十五岁)、中年期(三十六岁至六十岁)、老年期(六十岁以后)。人的一生有十个时期可是18周岁以前却占了六个阶段,说明小孩每天都在长大,都在变化。我们把十八岁以前称之为成长期,而成长期又分为两个阶段,十二岁以前为依恋期,十三岁至十八岁为青春期。

家庭是孩子生命的摇篮,是人出生后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即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即启蒙之师,所以家长对孩子所施的教育具有早期性。依恋期的孩子很弱小,他们对父母有相当的依恋或依赖,是孩子教育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孩子教育的最佳黄金期。

我国是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国家,农民进城不仅是我国现代化、城市化和市场化的必然产物,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但由此引出的其他现象也相当多。据统计,目前我国大约有6400万留守儿童,5000万空巢老人,1400万随迁小孩。由于没有父母的陪伴,缺乏亲情抚养与情感教育,留守儿童现象所引发的问题众多,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乏正当引导,逐渐形成的许多坏习惯一旦进入青春期就很难矫正。

没有不对的孩子,只有不对的方法,没有差的孩子,只有差的家长。家庭教育有学问,需要恩威并施,需要智慧与技巧,但遗憾的是,等家长有经验时,孩子已经长大了,习惯与性格已经形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已经错过。孩子逃学、撒谎、网瘾、离家出走、自杀、犯罪,看似是孩子的选择,但其实却都是父母行为的结果。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抚养人对被抚养人有生命的决定权、物资的提供权、照顾的程度权、个性的决定权,被抚养人是被动的弱者,他的心理问题是由身边的成人造就的。
  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提供的信息,我国3亿多未成年人中,存在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者达3000万人,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而15—16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且呈上升趋势。

孩子的胃口是喂出来的,脾气是带出来的,观念是唠叨出来的,残忍是从小孤弱无助熬出来的,无耻是百般迁就溺出来的。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具有滞后性的特征,许多我们家长不能理解或困惑的事情,归根到底是我们抚养孩子的时候出了问题,然后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人和人的关系始于人的需要的出现,而需要的满足一定和他人有关,在满足的过程中获得情感。因此,人与人的关系首先是需要,然后才是情感。情感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有情感才有人性,尚存情感,则尚有人性。

为什么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因为,父母早期的陪伴能够促进孩子的情感发展。人的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有一个开始,依恋期的孩子因为需要被满足从而产生快乐,导致孩子半岁时就能开始凭声音、相貌、气味等特征而认人,认人现象就是情感形成的过程。认人现象告诉我们,好的亲子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们都知道,亲情抚养都是有话的、是唠叨的,而这种抚养方式日长月久就能促进孩子言语的发展、观念与性格的养成。

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懂事不懂事,完全在于家长怎么教。在孩子六岁前,家长一定要学会说不,要明白无误地告诉孩子你的爱是有限制的。因为,任性的习惯一旦没有被克制,进入青春期后,孩子就可能用你的爱来绑架你、来伤害你。青春期是性功能的发育期,李玫瑾教授也把它称之为早期教育缺陷的补救期。这个时期的孩子除了长高等变化外,心理状态也在改变,他们开始渴望独立、自尊、叛逆,并伴随着性意识的出现。英国学者通过调研曾于1996年指出,14岁是旷课的高峰期,15岁—16岁是早恋、网瘾及违法犯罪的高峰期。对待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家长们要学会用平等、商量、尊重的态度去对待。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6岁前妈妈的陪伴,6岁—12岁父亲的引导,12岁—18岁同伴的影响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三种情形。
  当下动摇父母权威地位的四大原因:
  1、信息化时代的来临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成年人心怀恐惧,疑虑重重,上网时笨手笨脚,我们发现网络让父母都变成了“菜鸟”;而青少年无所畏惧,满怀欣喜往前走,他们个个都成为了网络世界的“老鸟”。当下的孩子们通过网络知道了许多成年人都不知道的事情,家长训诫未成年人“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多,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都不复返了,而是成了“菜鸟”教育“老鸟”的时代!所以,今天的父母比以往任何时代的父母都需要静下心来、坐下来好好学习,都需要向孩子们学习。只有加强自身学习才能教育好今天的孩子。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否则,我们真的会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蛋白质”。

2、独立子女时代给教育带来的挑战

独生子女有优点,也有缺点。由于缺少分享意识,适应与自理能力较差,成长易发生问题。在有的家庭,伦理是倒过来的,不是儿子要听老子的话,而是家里几个成年人早就被一个未成年人打败了。

3、性意识的提前与性教育的滞后与缺失

十年前的调查发现,女孩子来初潮的平均时间是12.54岁,男孩子开始出现遗精现象的平均时间是13.85岁,估计现在又提前了。青春期的来临是客观存在的,性意识的出现也是很正常的,可现在我们对孩子们的性教育与性引导不是滞后而是缺失!

4、学习压力导致代沟下移

20年前,中国的教育专家在调研时发现,91.6%的父母希望孩子将来拿到大专以上学历,54%的父母希望孩子读到博士学位,83.6%的中学生父母要求孩子考试考前15名。二十年过去了,父母对孩子学习方面的期望值可能更高了,但这可能吗?

没有尊师重道,哪有立德树人?因此,学校是你必须敬畏的地方,老师是你必须敬畏的人。把自己孩子的一切都交给老师,是家长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一个好的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三五年,但是家长的影响力却是一辈子的!你的孩子只是老师N个学生中的一个,教育好你的孩子也只是老师工作的一部分而已,但你不一样,孩子是你的唯一,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永远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无论成绩好坏与否,品行是关键。道德可以偿补能力的缺陷,而能力却难以掩盖道德的不足。老师最好最负责他也不可能做到以下几个方面:A、他不能保证你孩子良好的品行。B、他给不了你孩子良好的习惯。C、他给不了你孩子读书的兴趣。D、他不能帮你培养孩子的意志。E、他给不了你孩子长久的幸福感。

关于孩子教育,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形:孩子偷了邻居家的钱,邻居找上门,家长袒护道:小孩子家闹着玩的。长大后,那个孩子成了抢劫犯!孩子打了别人家的孩子,对方父母前来告知,家长狡辩道:小孩子哪有不打架的?长大后,那个喜欢打架的孩子在群架中死掉!孩子骂了老师,老师请来家长,家长护短道:别和小孩子一般见识。后来,就没有了后来!这不是天方夜谭的笑话,这是人间天天都在上演的悲剧。不敬畏规则、不坚守底线、不奖罚分明的父母,必然教养出不直面压力、不接受批评、不敬畏生命的孩子。

因为希望孩子变得更好、更优秀、更出色,老师才会批评他、教育他、严管他、处罚他,哪怕他出人头地后忘了他,他依然为他骄傲!这就是老师。父母们,指出你家孩子问题的人、手持戒尺眼睛有光灵魂有爱的人,才是对你的家庭负责的恩人,为你的孩子着想的贵人!这个人,除了亲人,就是老师。除此之外,他人谁会理你的孩子?
  02▼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生
 孔子于2500年前指出,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因此儿童时期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牢固,很难改变。播下一种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为什么有的人春风得意,有的人却黯然无光?为什么有的人财运亨通,有的人却一贫如洗?性格的不同正是导致每个人不同命运的原因之一。家庭是习惯的学校,家长是习惯的教师,因此,孩子的命运取决于早期、取决于家庭、取决于父母。

树叶不是一天变黄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因为,没有一个孩子不想学习好,没有一个人不想过上美好的生活,学习不好的孩子一定都是碰到了困难或诱惑,需要的是理解与帮助,而不是唠叨。让人头疼麻烦的孩子,一定是坏习惯缠身的孩子,因此,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什么叫习惯?用心理学的话来说,习惯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稳固链接。简单一点说,习惯就是不易改变的行为,是稳定的自动化的行为,不让你做就很难受。坏习惯是一种藏不住的缺点,别人都看得见,他自己却看不见,因为他习惯了。研究表明,初步形成或改变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而终身难忘却需要90天。请记住,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的是训练,而不是唠叨。

关于教育,爱因斯坦曾经指出:当你把你受过的教育都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因此,忘不掉的才是真正的教育。为什么说家庭教育不能缺失?因为,关于生活、人性、情感的教育比智力教育更重要。

在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家长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做人、做事、学习三个方面良好习惯的养成:

1、培养孩子首先要学会做人,有孝心,会感恩,有爱心。

2、做事的核心是要遵守规则。要培养孩子不能指望靠父母、吃偏饭、靠关系,提升其责任心和抗挫折的能力。

3、学习要善于创新。要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帮助孩子形成和树立好的学习习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理念。

好习惯要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要让孩子明白,有了好的习惯,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而坏习惯则会导致一辈子都偿还不了它的债务。

一个团队的管理需要恩威并施,小孩的早期教育也同样如此。对依恋期的小孩有恩于他,通过满足其需要并让他产生快乐和依赖这一过程是情感垫底,我们称之为施恩;而三岁以后在吃、玩这两个方面一旦带有目的性地哭闹时,家长则必须引起警觉,应及时对其实施克制任性的教育,在孩子6岁前家长一定要学会说不!要让孩子明白,你对他的爱是有限制的,这就是立威。因此,对小孩的早期教育我们要恩威并施。

习惯决定性格。简单地说性格就是指一个人的社会行为方式,跟人互动过程当中一种模式。按照社会心理学的解释,性格具有后天社会性,是人对客观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与此相适应的习惯行为方式。一个人的性格形成,30%靠先天基因,剩下的70%靠后天自幼成长的环境、教育程度、智商、信仰、经济状况、父母的影响塑造而成的。有的人可能不聪明,但性格好、优点多也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成功。性格是可塑性的,但一经形成便比较稳定。性格不同于气质,更多体现了人格的社会属性。目前,在孩子的智力教育培养上我们许多家长舍得花金钱,舍得花精力,非常关注孩子的智力培养与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对孩子的性格培养。一个人如果极端的自私、自我、没有节制、没有克制,做人没有恻隐之心,做事不讲规矩,他的智力越高越可怕,药家鑫事件、北大学霸吴谢宇弑母案等惨案就说明了这一点。春春期15—16岁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高峰期,厌学、贪玩、网瘾是他们的通病,许多少年犯都有辍学的经历。其实,只要上溯这些熊孩子的成长历程我们就会发现,他们15—17岁时的违法犯罪与辍学有关,而青少年时期的厌学又与6岁前的任性有关,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明这个时期正是培养孩子良好性格的关键时候,性格决定命运。
  03▼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1、防溺水保平安

每年的9月1日,是学生报到入学、参加军训的日子。在湖南新化白溪镇鹅溪管区,一名16岁少年因抢救落水伙伴不慎卷入深潭溺水而亡。据游客介绍,该少年与另二名男孩在白溪镇鹅溪管区大熊山春姬峡度假村游玩,其中一名男孩从一块大石头上不慎滑入水潭。因其不会游泳,少年与同伴小方没有多想跳入水中去施救,溺水者见有人施救,如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死死抱住两人,三人一同被卷入水潭中央,久久挣扎后小方把落水者推到了岸边,而少年却因体力透支沉入了巨石下的深潭里。

不幸溺亡的少年今年16岁,是冷江职校的一名学生,是家中的独子,刚从学校参加完军训回来,却没料想遭此横祸!其母亲为了贴补家用在外打工,接到消息后直接晕死过去,闻讯匆忙赶到现场的父亲悲痛欲绝失声痛哭,老天爷夺走了他们家全部的希望!

夏季为溺水事件的高发时节,我国每年有约5.7万人因溺水而亡。溺水事故是当前危害青少年安全的“第一杀手”,据不完全统计,溺水而死这一因素占青少年非正常死亡人数的60%。

为确保学生安全,严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应加强家校配合,有效对孩子进行防溺水教育,避免孩子私自到游泳池、池塘、河流、水库等有水源的地方嬉戏和游泳,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安全,因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面对生命的考试时,请告诉孩子们:没有补考。

2、关注交通安全

在我国,交通事故是造成中国15—45岁这一年龄段人员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安全生产统计死亡人数的77.6%,是煤矿企业矿难死亡人数的15倍。一系列冰冷的数据背后意味着我国每年将会有许多家庭因为交通事故而遭受灭顶之灾,一系列冰冷的数据背后意味着我国的道路每一年将新增无数的孤魂野鬼。花落的声音只有风才知道,思念的感觉只有自己的心才知道,因为交通事故丧失亲人的撕心裂肺的痛苦只有遇难者的家属亲属才知道!交通事故既可以使人致死,也可以使人致残,更可以使一个家庭迅速走向贫困,有时一起交通事故所带来的痛苦和灾难将会严重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造成跨代贫困,交通事故所造成的阴霾在他的家属亲属的心目中将成为永远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交通安全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交通安全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它就从我们开车不系安全带的那一刻起,就在我们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的那一个瞬间,就在我们喝了酒还在摸方向盘准备出车的那个时刻。交通事故发生在别人身上,因为没有切肤之痛它只是一个故事,只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自己身边的人身上,它就是一起事故,而交通事故一旦涉及到校车、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就极有可能变成一个事件。据统计,中国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每10名死于交通事故的人中至少有一人是儿童,全国每年有超过二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是欧洲的2.5倍。

因此,关注小孩的平安成长,请从起步开始。

3、早恋的危害

吴先生在沈阳开了一家小型旅店。2018年4月,店内来了两名背书包手拉手的小情侣高中生,要求开一间房住,因为没有身份证被工作人员发现并报告给老板,吴先生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民警火速赶到将孩子带回派出所,并将两个孩子的家长喊来。看到女儿被人带去开房,妈妈失声痛哭:平时,我对她管理挺严的,千叮咛万嘱咐不让她和男生玩,谁会想到,刚上高一,她就学会处对象了,还要去开房!原来,这对男女生早恋,当日下午,因为学校有事临时提前放学,于是男生便提出去开房,女生没有多想也没有反对,便跟着前去了。

青春期的孩子由于性功能的发育,性意识的出现,产生性冲动这是很正常的,关键在于教育引导。沈阳中学生情侣开房事件背后的警示,告诉家长要提醒身边的小孩远离早恋。

为什么会产生早恋?孩子的性成长性好奇是一个重要因素。早在几千年前,大禹说过:堵不如疏,疏不如导。说明一昧回避不是办法,该告诉的一定要及时告诉。

什么时候告诉,什么人来告诉。一般来说,在十二岁左右,家长就应与孩子沟通,告诉他们是怎么来到世上的,接下来的青春期,会产生哪些变化。女子来月经,男子会遗精,是人类自古不变的规律,不用惊慌,正确面对。谁来告诉为好,最好是由母亲。

给女孩最好的保护是底线教育,包括:身体底线、生活底线、感情底线、生命底线。

给男孩最好的保护是阳光教育,包括:冒险教育、规则教育、挫折教育、独立教育。

4、远离网络游戏 不做低头一族

从前,不离不弃的是夫妻,当下,不弃不离的是手机,一机在手,感情可以天长地久,机不在手,感觉好像魂都没有,难怪古人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孩子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正是网友们对于低头一族父母的调侃。你为了孩子,命都可以不要,为什么就放下了你的手机呢?随着手机的智能化,现代人用手机打破遥远距离,让沟通变得顺畅快捷,于是催生出一大批如痴如迷的低头一族,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摸手机在哪里,真可谓两眼一睁玩到熄灯!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各方面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那么,网瘾对青少年又有哪些危害呢?A、影响孩子的成长与发育。B、让孩子性格变得孤僻,造成社会障碍。C、损伤孩子的脑神经。D、耽误孩子的学习。E、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增加。

根据调查表明,虽然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并不一定导致犯罪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瘾已经成为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

5、怎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2019年10月17日上午8时许,双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陆续接到双峰县永丰街道、金开街道、洪山殿镇多起砸车盗窃车内财物的报警。经统计,3处案发地一共有28辆车被砸,多名车主的现金、香烟等放置在车内的财物被盗,累计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社会影响恶劣。经过2天2夜的连续蹲守,民警锁定嫌疑人并于20日早上8点在娄底市职业技术学校附近对颜某、苏某、严某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实施抓捕。经审讯,颜某、苏某、严某3名嫌疑人均未满16岁,均系娄底市娄星区居民,其中一人系在校学生,另2人辍学在家。3名嫌疑人对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无独有偶。2019年10月底至11月初,新化县上梅与枫林街道范围内砸车玻璃盗窃案频发,其中某小区一晚发案20余起。上梅派出所迅速查明系胡某聪等人所为。11月17日,胡某聪被抓捕归案,搜出盗窃的各种证件30余张。经查,胡某聪伙同他人在上梅及附近乡镇砸车玻璃盗窃近50起,给车主造成经济损失十余万元!据悉胡某聪、杜某新两人此前因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查获过,但未满16周岁只能裁决行政拘留不执行,被教育释放后继续疯狂作案。上述犯罪嫌疑人均具有以下基本情形:厌学、辍学、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

提到少年犯,大家会想到什么?连扇同学几十个耳光的校园小恶霸?又偷又抢的入室惯盗犯?欺负完女同学还把视频发到网上的校园小流氓?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但近几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已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未成年人犯罪与吸毒贩毒、环境污染并称世界三大公害。据统计,从2000年至2012年,在长达13年的时间内我国各级人民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以14.18%的速度逐年上升,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现象令人担忧。目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出“四高二低”的特征,即:农村高于城市、西部高于东部、男性高于女性、团伙犯罪与犯重罪的比率高及犯罪年龄低、文化程度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类型大致分为五个方面:团伙犯罪型、哥们义气型、网络诱惑型、交友不当型、口角冲动型。
  6、校园贷的危害
  在各大高校学生贷款事件中,学生因巨额的校园贷款无法偿还而走投无路,很多不法分子利用校园贷款平台来谋取不正当利益。那么,什么是校园贷?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校园贷由于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容易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若不能及时归还贷款,放贷人则会采取各种手段向学生讨债。

浙江丽水的陈女士说,她现在一听到电话铃声和门铃声就觉得恐惧害怕,而原因跟她女儿的网贷有关。陈女士的女儿在金华读高职,四月初在手机软件上借了八千块钱,想还钱但又不敢跟家里说,4月底就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又找另外的网贷借钱。一开始借八千,从四月初到八月中旬四个月不到,负债就变成一百多万,本金和利息就到了无可想象的金额了!

2018年1月29日,来自天门的研究生罗正宇使用校园贷不堪重负自杀身亡!2018年1月30日,21岁大三学生李兴元深陷网贷自杀身亡!

2018年8月,25岁的常德男生陷入网贷自杀身亡,死后仍被网贷恶意缠身!

这样的新闻数不胜数,网贷就是杀人无形的恶魔,从几千块到几十万,一步步把人拖进深渊。校园贷所带来的沉重心理负担不但影响学生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甚至会导致孩子们出现辍学跑路或轻生等行为!另外,由于校园贷基本上有父母的隐形担保,大部分家长会选择息事宁人为小孩偿还,对于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因此,家长要教育身边的小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倡通过勤工俭学或助学贷款等方式获得支持,纠正盲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要坚持理性消费,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

  7、出国留学的安全注意事项

考上北大、清华是中国每个学子心中的梦想,然而北大女硕士毕业生章莹颖在美国的失踪一案却牵动了国内外千万华人的心。2017年6月9日,访美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联,6月30日犯罪嫌疑人被逮捕,随后美国警方宣布相信章莹颖可能已经死亡。还原事件的发生经过是一个非常恐怖的过程,随着案情的不断披露,事发当天章莹颖被犯罪嫌疑人绑架、殴打、性侵、劈头、抛尸,而导致这一惨案发生的直接原因就是章莹颖不慎上了陌生人的车。

无独有偶。在德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李洋洁于2016年5月11日晚上7点36分出门散步时,在距离自己租房不远的地方遇到一位与她年纪相仿的德国女性克塞尼娅,克塞尼娅长着一副娃娃脸,她神情急切,向李洋洁救助:能不能去她家协助搬一只箱子?两天后,李洋洁的遗体在家附近的灌木丛中被发现,据法医鉴定,她被强奸、殴打,在饱受煎熬中死去。

我国在外的留学生、华人有6000万。近旬,1.5万中国未成年留学生因疫情被困英国的消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他们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有的甚至是8、9岁,他们分别在英国的一千多个中小学里就读。孩子出国后,能否保证其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所有家长的顾虑。没有绝对安全的国家和地区,上述案件告诉我们,所有的防身术都不如有一颗敏感谨慎的心。要告诉孩子们善良不要轻易被别人所利用,不能随意走进不熟悉的封闭空间、不上陌生人的车、谨慎交友、保持戒心、出外结伴而行、精准把握当地的治安状况都是出国留学人员的必备课。

成长不可能不犯错误,但不要等到错误无法挽回,才明白老师当年说的都是对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