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警方提示
分享到:
开学季,警方提示:这些安全隐患要注意
  • 发布时间: 2020-09-01 08:20
  • 来源: 公安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新学期开始,孩子们上学路上、校园内需要避免哪些安全隐患?遇到陌生人怎么办?这份“秘籍”就送给每位学生和家长。

1.交通安全:文明行走、安全乘车

学校和家长要帮助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记住“六不要”:

1. 留意路面情况,不要突然开车门下车。

2. 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

3. 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4. 不要翻越护栏。

5. 不要走路时低头听音乐或看书。

6. 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

2.校园安全:良好习惯、从小树立

在校园里,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可能会被忽略,但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家长和老师需要给孩子树立安全隐患常识,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具体而言:

1.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水果刀也不带进校园。

2.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鞭炮等。

3. 不攀爬校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

4. 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与同学和睦相处。

5. 课间活动不猛跑,上下楼梯不着急。

3.宿舍安全:防火防盗、杜绝隐患

开学后,宿舍里各种电器及学生生活用品增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住宿的同学一定要做好防范。

1. 熄灯后不要点蜡烛看书。

2. 不在宿舍内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3. 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

4. 电器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

5. 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灯、电扇、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6.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7. 特别加强贵重物品的保管。

8. 在宿舍楼内或周边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4.防骗安全教育:提高警惕、谨防骗局

开学季,防骗教育不能掉以轻心,增强防范意识,上好防骗“必修课”。

1. 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遇到自称是本校老师的陌生人进宿舍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2. 冒充学生家长进行诈骗。对于认识没有多久就寻求帮助或可以提供帮助的“学生家长”,一定要保持警惕。

3. 骗取手机号码进行诈骗。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遇到“孩子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班主任收取费用”等电话、短信时不要慌张,更不要轻易给对方汇款,应直接和校方、班主任等取得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4. 电信诈骗。微信群、下载APP、点击链接等相关通知,切勿轻信他人、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如果要确认是否属实,不要回拨和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可以拨打有关单位公开的电话。

 5.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1. 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如果独自外出时遇到不认识的人搭话,要提高戒备,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食物或饮料,不能随陌生人去其他地方。

2. 遇到抢劫钱财或勒索钱财情况要及时告诉父母或老师。

3. 发生交通事故要记住肇事车辆车牌号码,及时打电话报警。

4. 不向人介绍家庭财产、家庭成员等私密情况,不随便向别人告知家庭电话。

5. 一旦遇到纠缠不清的人,立即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