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安要闻
分享到:
赵克志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打击文物犯罪的职责任务
文件名称: 赵克志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打击文物犯罪的职责任务
索引号: 4305000001/2020-02446  
公开目录: 公安要闻 公开责任部门: 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8-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25 有效期: 永久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8月19日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本着对国家、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打击文物犯罪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好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职责任务。

赵克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 、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赵克志强调,要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要会同国家文物局,以打击盗窃盗割石窟寺石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和盗窃古塔等文物建筑犯罪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新一轮专项打击行动,及时侦破一批文物犯罪案件,摧毁一批犯罪团伙,追缴一批国家珍贵文物,迅速掀起打击文物犯罪新高潮,有效遏制文物犯罪多发态势。要坚持全链条打击,全力追缴被盗文物,力争将各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依法严惩倒卖文物的犯罪分子。要针对当前文物犯罪日益职业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特点,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大力加强专业力量建设,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侦查打击文物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赵克志要求,要健全完善文物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着力形成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的整体合力。要积极会同文物主管部门和文保单位,建立完善信息通畅、反应迅速、处置快速的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究文物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及时制定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的对策措施。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的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涉文物安全的苗头隐患,确保文物单位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各地公安机关和相关警种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大力推动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为打击文物犯罪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要强化宣传引导,曝光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积极营造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