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安要闻
分享到:
《人民公安报》:“两警”和“一叔”密织治安防控网
文件名称: 《人民公安报》:“两警”和“一叔”密织治安防控网
索引号: 4305000001/2020-02471  
公开目录: 公安要闻 公开责任部门: 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9-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18 有效期: 永久

近年来,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着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农村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筑牢农村治安防控屏障;在城区推行邵阳快警警务改革,打造“135”分钟见警的快速反应防控圈;在单位、小区、社区、村组组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走出了一条精细化、动态化、群众化的治安防控新路径,全市呈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一村一辅警夯实平安乡村建设基础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实施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行动,体系化布局一村一辅警工作,在全市3299个行政村建立辅警工作站,每个村配备一名辅警,实现全覆盖。

邵阳市公安局统一招录辅警,由派出所管理、考核,明确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协助破案、重点管理等辅警职责。市局通过推行层级化管理,建立健全考核体系,自主开发应用一村一辅警管理平台、手机APP掌上警务平台,实现对一村一辅警动态管理、实时管理,通过数字化实时信息,建立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一村一辅警机制实施后,邵阳市165个农村派出所的平均警力从6.8名提升到19.9名,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的矛盾,延伸了治安管理触角,打通了农村基层警务最后一公里。近3年来,邵阳市农村刑事警情数、治安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35.83%19.59%,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1.8%,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村一辅警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通过建立村级治安微信群、开办治安防控宣传窗等方式,及时发布警情通报、预警提示,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积极开展治安巡逻,解答村民疑问,提供法律咨询,推行户籍代办制,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组织者、社会矛盾调解员和社会摩擦润滑剂的作用,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由事后处置事前预防的转型,成为综治工作的流动探头。仅今年,一村一辅警就为公安机关提供信息、线索2100余条,协查行政案件1696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7万余起。

二、邵阳快警助力构建平安城市新格局

近年来,邵阳快警让邵阳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区治安的新变化。大祥区城南公园一家零食店的营业员小夏说:我家住在翠园社区,离店子只有两三里路。以前,我下夜班都要家人来接。现在,到处都有邵阳快警,下班再晚我独自走路回家也不害怕了。

2017年,邵阳市公安局在市县两级城区创新推行街面移动警务机制改革,建立全天候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巡防机制,打造三分钟见警邵阳快警。在邵阳市城区建立了33个全天候的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每个县城城区至少2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全面提升城区社会治安驾驭能力,为群众密织24小时安全网。

每个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平均配备32名警力、1辆平台指挥车、2辆处警车和4辆摩托车,每辆平台指挥车接入现代化智慧数字警务系统和智能巡控打卡系统,保证了平台快警及时、精准、全面履行接处警、动态巡逻、交通管理、纠纷化解、服务咨询等5大综合警务职能,打造出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见警的邵阳快警速度,有效提升了城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邵阳市公安局还组建了猎豹突击队,建立四门落锁查缉体系,构建立体化、动态化、信息化治安防控格局,实现警情、警力、视频、卡口、网络等警务资源一键指挥调度,做到了反应快、指挥快、到场快、处置快。

61018时许,邵阳快警北塔1号平台快警曾宇波在防区巡防时接到110指令:西湖桥有人要跳河,请迅速处置!接警后,曾宇波仅用1分钟赶到现场,成功救下一名欲跳河轻生的女子。邵阳快警推行后,城区两抢发案数接近于零,邵阳市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30%、县城城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50%

三、宝庆大叔开辟群防群治新路径

以前想为社区平安做点什么,却苦于没有组织。现在有了宝庆大叔这支队伍,我就有发挥余热的机会了。大祥区西湖社区居民王福华是一名退休人员,7月上旬,他主动申请加入了社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

邵阳市古称宝庆府,今年7月,邵阳市公安局创新推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行动,着力破解城乡警力少、风险防控盲点多的难题。按照党政牵头、公安政法为骨干、动员全社会力量的原则,发动每个社区(村)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组建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由派出所、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和社区民警组织宝庆大叔参与群防群治工作。

72317时许,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派出所一村一辅警邓磊接到尖头村6组村民雷某的求助电话,称其78岁的父亲进山两天未归,请求帮助。接警后,兰蓉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带领宝庆大叔紧急进山,彻夜开展搜救。历时15个小时,他们终于在山中找到了摔断腿、奄奄一息的老人,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截至目前,邵阳市已有3560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队伍,近4万名宝庆大叔活跃在城市社区、乡镇村组。他们担负义务安全员、义务调解员、义务宣传员、义务交通劝导员、义务社情传递员、义务治安管理员等六员职责,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流动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