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安要闻
分享到: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南法治湖南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件名称: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南法治湖南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索引号: 4305000001/2022-03593  
公开目录: 公安要闻 公开责任部门: 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9-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08 有效期: 永久

9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召开湖南政法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十年来湖南政法工作有关情况。

田福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出台《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有关意见,推动设立自贸区和知识产权法庭,开展涉工程机械专项审判执行等活动,为三高四新落地落实提供司法保障。二是护航三大攻坚战。省委政法委出台政法机关服务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意见,省法院推动加强环洞庭湖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省检察院出台加强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意见,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省公安厅开展洞庭风雷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长江流域湖南段和洞庭湖水域非法采砂等犯罪,省司法厅成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切实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依法打击涉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切实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法律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专项活动,建立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机制,依法妥善办理了一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省委依法治省办出台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举措,省委政法委制定政法机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措施,健全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省法院推动建立破产处置的政府和法院联动机制,检察机关坚持少捕少押慎诉依法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公安机关推进园区警务护航企业发展,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企业免费法治体检。与此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机关推进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精准开展大数据分析,依法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政法力量。

坚持打防结合,创新社会治理

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环境

2021年我省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得分99.05分,比2012年提高20.95分。一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平安湖南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全省社会治理创新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8个专项组,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二是建设治理效能更优的平安湖南。以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一体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创新。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四级综治中心,配齐配强乡镇政法委员。大力加强雪亮工程和综治联网建设,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建设,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6%民转刑案件持续减少。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三是建设人民更满意的平安湖南。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2021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量比2012年下降29.7%,其中杀人、爆炸、抢劫、绑架等八类主要犯罪案件下降63.4%。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接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20181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2101个,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了一批保护伞,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黄赌毒、食药环、拐卖妇女儿童、醉驾等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司法为民,深化政法改革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公平正义诉求。一是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出台贯彻实施意见。省委政法委围绕带好队伍、办好案子两个重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队伍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聚焦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健全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进科学配权、规范用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打造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推动全省全类型刑事案件在平台上全流程协同办理。二是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决策部署,推动出台《法治湖南建设规划》《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在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中履职尽责,推动依法治省有力有序开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三是优化司法为民便民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深化优化为民便民利民措施。省委政法委统筹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2014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万件,救助3.1万人。省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让立案难成为历史;全力攻坚执行难,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执结率比2012年提高19.49%。检察机关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针对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省公安厅建成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实现400余项行政管理服务项目打包上网,平台用户突破2700万,群众满意度达99.9%。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率先实现五级实体平台全覆盖,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全覆盖。

坚持自我革命,强化政治建警

努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

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锤炼、业务训练,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湖南政法铁军。2021年,全省政法队伍满意度公众测评得91.56分,比2012年提升12.51分。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十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共907个集体、1084名个人荣获全国表彰,涌现出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的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忠诚为党热血为民以生命守护平安的“CCTV年度致敬英雄蓝山县原政法委书记黄小兵、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彭庆文、时代楷模黄超富、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曾祥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熊云峰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重大典型,广大政法干警用无私奉献、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二是提升履职能力。举办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组织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开展各类业务大学习、技能大培训、实战大练兵,提高了破大案、诉难案、审疑案的业务能力,增强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水平。三是坚持从严治警。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及时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

田福德表示,在新征程上,全省政法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