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文件名称: 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索引号: 4305000001/2020-02435  
公开目录: 图片新闻 公开责任部门: 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8-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09 有效期: 永久

8月7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启动全省公安机关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会议印发了《湖南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总体方案》《湖南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学查改”实施方案》,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许显辉出席并讲话。

会前,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对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作出批示。会议传达了省领导批示和7月31日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省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民警辅警,着力强化忠诚教育,着力整治突出问题,着力纯洁公安队伍,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全面打造湖南政治建警升级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许显辉同志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开展教育整顿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举措,是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公安队伍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要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打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公安队伍自身建设,磨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要把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作为整治突出问题的重要契机,深化整治、见底见效。

许显辉同志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教育整顿总体要求。这次教育整顿的主要目标是“四个进一步”,即: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基本原则是“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全面从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要注重做好“四个结合”,即:教育与整顿相结合,凝聚正能量,消除负能量,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相结合,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承前与启后相结合,传承好做法、落实新要求、下足实功夫,全力打造湖南政治建警升级版;近期与长期相结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标本兼治。要全面落实“强化忠诚教育、深化政治领导、纯洁领导班子、严格管理监督、开展专项治理、激励担当作为”6个方面20项任务措施,突出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即:抓实筑牢忠诚警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抓实整治顽瘴痼疾,遏制常发生、难根治、易反复的突出问题;抓实纯洁干部队伍,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抓实激励担当作为,鼓足挑重担、啃硬骨、打胜仗的精气神。

许显辉同志强调,要实行“学查改”并举,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抓好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提升“三大举措”,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查纠问题为关键、以整改提升为目的,确保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坚持“压茬式”推进。今年年底前,全省要完成第一轮“学查改”工作,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学立查立改、实学实查实改。坚持“精准化”实施。学习教育上,突出学理论、学法纪、学英模。查纠问题上,坚持自查与他查相结合,深刻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整改提升上,聚焦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主责主业,实行限期整改、挂牌整改,靶向整改、源头整改。坚持“清单式”管理。制定“学”和“查”的清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总体对照、全面摸排、逐项筛查、见人见事,实行对账销号。

许显辉同志要求,要坚持抓铁有痕,切实加强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积极争取地方党委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坚持领导带头,做到以上率下,切实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坚持斗争精神,杜绝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大政治、业务“双督察”力度,综合采取明查暗访、巡视巡查、干部考察、绩效考核、专项调研、总结讲评等多种方式,推动教育整顿责任层层压紧、工作层层落实。坚持先行先试,助推全面铺开,正确处理“先行先试”与“全面推开”的关系,在公安部指导组的指导下,高标准开展试点工作,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开教育整顿,努力做到多出经验、争先创优。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安保维稳工作,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当前安保维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守住“五个不发生”的底线,努力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公安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吴涛代表公安部教育整顿办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湖南省公安厅党委高位谋划、主动作为、坚定推动、敢为人先的决心与意志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湖南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总体上开局顺利、进展有序。同时,对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要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搞好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的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二要坚持对标对表,紧盯重点任务,不断把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总结推广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公安机关提供更多借鉴参考。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绝大多数”与“关键少数”相结合、专项整治与常态长效相结合,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以教育整顿良好成果推动公安机关工作再攀新高。

公安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五驻点指导组组长、部十二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兼纪委书记常红,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黄进良,以及在家的厅党委成员出席会议。14个市州公安局局长、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政治部主任,湖南边防检查总站、省特勤局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班子成员,厅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正处职(含)以上干部,湖南警院、省森林公安局班子成员,长铁公安处、长沙海关缉私局主要负责人,厅属各单位政治协理员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市县党委政法委领导,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39-5324240